晴時多雲

台經濟表現強於多數亞洲國家 英知名機構:沒有封鎖是主因

2020/06/29 19:43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表示,台灣經濟在疫情下有強勁表現的關鍵原因,在於台灣並未採取封鎖措施限制經濟活動,以及市場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仍然強勁。圖為台北街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國經濟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亞洲國家如南韓和新加坡的5月工業生產指數皆出現負增長,但台灣卻年增1.5%,英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表示,雖然台灣5月工業生產指數增幅低於4月的4.2%,但表現仍比亞洲大多數國家強得多,而台灣有強勁表現的關鍵原因,在於台灣在疫情下並未採取封鎖措施限制經濟活動,以及市場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仍然強勁。

《CNBC》今(29)報導,凱投宏觀高級亞洲經濟學家Gareth Leather指出,台灣在疫情下並未採取封鎖措施中斷經濟活動、工廠能繼續正常運轉,是經濟表現強勁的關鍵原因。

Leather表示,台灣經濟表現強於其他亞洲國家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市場對電子產品的需求仍然強勁,而需求則是受5G基礎設施投資增加,和對家庭辦公設備需求所推動,儘管電子設備需求增長不會永遠持續,但其也使台灣相對較好地度過全球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期。

但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貿易主管Nick Marro表示,台灣經濟總體上仍然非常依賴出口和外部需求,由於貿易和旅遊業中斷,台灣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受打擊,不過,在台灣當局去年起推出、旨在幫助台商從中國遷回台灣的措施下,也看見「令人驚訝的大量投資返台」,而此一發展未來可能繼續持續。

Marro稱,中國當局仍將台灣視為領土的一部分,意味著台灣企業相對於其他外企,可以藉特殊管道進入中國經營,加上中國正打算擺脫依賴美國技術和進口產品,使台灣的出口有可能受惠,但這也代表台灣企業必須在中國、美國兩國的監管制度下「走鋼索」,並可能因此產生許多短期干擾,相關風險未來也會繼續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