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卜蜂養雞場撤照案 花蓮縣府:7月議會臨時會前發出撤照公文

2020/06/24 13:42

花蓮縣長徐榛蔚(左二)今天到鳳林向鄉親說明,強調「會和民意站在一起」,將對卜蜂撤銷執照,面對現場民眾質疑「口說無憑」,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左一)說,將會在下月10日花蓮縣議會臨時會之前,趕發出卜蜂撤照的正式公文。(民眾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上午11時到鳳林鎮公所,向反卜蜂的鳳林鎮民說明卜蜂案縣府立場,縣長徐榛蔚強調,縣府會和民意站在一起,將撤銷卜蜂的許可及執照,但現場民眾憂心「口說無憑」要求縣府立刻拿出公文,鳳義里長蕭文立要求縣府能否「保證不蓋養雞場」?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則強調,會在花蓮縣議會召開臨時會之前,發出卜蜂撤照公文。

卜蜂公司6月11日發公文給花蓮反卜蜂自救會,強調「依法不必環評、不用辦公聽會」,讓縣府態度轉趨強硬,昨宣佈要對卜蜂在花蓮的建廠案撤照。(反卜蜂自救會聯盟提供)

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說,縣長徐榛蔚的一貫立場,就是苦口婆心希望卜蜂與地方有共識,但一切的「轉捩點」,都是因為本月11日卜蜂發給鳳林反卜蜂自救會的公文「依法不必環評、不必舉辦公聽會」,讓徐縣長失望透頂,這代表卜蜂與縣府的立場、和地方漸行漸遠,因此決定在議會定期大會結束後隔天,也就是昨天宣佈對卜蜂撤照。

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上午到鳳林頒發國中小學縣長獎頒獎後,臨時通知將親往鳳林鎮公所說明卜蜂案撤照始末。徐榛蔚說,她昨天在縣府的記者會已經說得很清楚,再次到地方說明則是希望讓地方鄉親安心。徐榛蔚強調,這幾個月她不斷向鄉親表明「卜蜂沒有和在地居民取得共識,縣府就撤照」,但這次卜蜂沒有遵守與鄉親的承諾,甚至更為漠視地方聲音,所以榛蔚「選擇和大家站在一起」,她要再次針對卜蜂案宣示,將撤銷卜蜂的任何許可及執照,請鄉親「安心、放心」。

然現場鄉親憂心「口說無憑」,現場仍拉起「沒有公文都是假的」、「卜蜂滾蛋、縣長撤照」等抗議布條,而徐榛蔚說明結束就先行離場,又引起民眾騷動「縣長不敢講明撤照法源嗎」、「公文在哪裡」?養雞場所在地鳳義里長蕭文立更要求縣府「保證養雞場不會蓋」,他也擔心「萬一卜蜂訴願成功,養雞場是否又會捲土重來」?

對此,縣府法律顧問林武順律師說,卜蜂在全國有500多個養雞場,花蓮縣將是全國第一個對卜蜂撤照的縣。他說,卜蜂是先向花蓮縣府提出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許可,縣府核准後,卜蜂再依許可向縣府申請建照,因此目前初步作法將會先「廢止」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許可,再依此撤銷建照,且事實上卜蜂目前尚未取得使照及畜牧場登記,仍不能飼養雞。

面對後續卜蜂可能提訴願,林武順強調「訴訟和打仗一樣」,目前縣府事先的沙盤推演,包括行政程序法的問題、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因此目前「等候卜蜂出招」,並強調,雖然訴訟官司結果無法保證,但撤照的程序不會有問題。

然抗爭民眾說,「為了養雞場案,擔心到粽子都吃不下」,要求縣府給出期限發出撤照公文。對此花蓮縣府副秘書長張逸華說,花蓮縣議會將在7月10日召開臨時會,如果臨時會前撤照公文還出不來,在議會一定會被罵,強調「臨時會召開前,一定會趕發出撤照公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