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包夾!南韓晶片業者籲政府出馬、加大協助

2020/06/16 22:14

FKI要求南韓當局提供本國晶片業者更大協助。(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美國半導體遊說團體力促政府扶植本國晶片產業後,南韓企業遊說組織「韓國產業聯合會」(FKI)15日也要求南韓當局提供本土晶片產業更多支持,以協助南韓晶片業者面對美中前後夾擊。

韓聯社報導,隨著美中兩大強權在全球晶片產業的對峙升溫,FKI預測,華府將擴大其對美國晶片製造商的支持,以因應北京對該部門高達170兆韓元(4.52兆台幣)的投資。

FKI國際合作部首長Kim Bong-man指出,「晶片產業的競爭將比任何時候激烈。基於美中科技權力爭霸,以及日本半導體原料出口管制繼續影響我們的晶片產業,為了應對挑戰,政府應推出減稅等支持措施」。

FKI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南韓業者的市占率平均18%,僅落後美國的49%。日本以13%排名第3,接續是9%的歐盟、6%的台灣以及4%的中國。

然而,近幾年南韓被美國與中國前後夾擊,過去10年,美國仍維持其龍頭地位,而中國的市占率則從不到2%,去年已上升至5%。相較之下,南韓市占率下滑,2010年其市占率14%,2018年跳升至24%,去年下跌至19%。

FKI指出,中國加速提升其晶片研發實力,至2017年,韓中在系統晶片部門的技術落差僅6個月,韓美差距則為20個月。中國的崛起主因為北京大規模支持半導體產業。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4至2018年追蹤全球21家晶片企業的數據顯示,政府補助佔營收比例最高的前5大晶片製造商中,中國佔了3家,其中,中芯國際(SMIC)獲得減稅、研發支持等政府補助相當於營收的6.6%,反觀三星與SK海力士,該比例不到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