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估我今年GDP負1% 央行六月恐降息半碼

2020/06/03 16:02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經濟層面的影響開始浮現,再加上美中緊張局勢升級、出口衰退等不利因素影響,預估今年台灣GDP將衰退至負1%。(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經濟層面的影響開始浮現,再加上美中緊張局勢升級、出口衰退等不利因素影響,預估今年台灣GDP將衰退至負1%,而央行將在6月理監事會會議上宣佈再降息半碼。

星展銀行報告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對台灣各產業帶來差異化影響,在疫情對電子產業帶來正面挹注的同時,卻也為非電子類的製造業、零售業、餐飲業帶來負面影響,並對航空業、飯店業與旅遊業造成巨大衝擊。

儘管台灣預計於6月7日解封,鬆綁各項社會活動,但隨著勞動市場惡化與美中關係日益緊張,下半年經濟前景仍蒙上一層陰影。

馬鐵英指出,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將對台灣企業產生連鎖效應,目前在華為的92家核心供應商名單中,有10家為台灣公司,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

以台積電為例,華為全資子公司HiSilicon非常依賴台積電生產7奈米和5奈米晶片,對台積電來說,華為也是重要客戶,能貢獻其年收入的15%至20%。整體而言,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將考驗台灣公司向華為出口供應晶片的能力。

另外,無薪假激增、就業及收入退化的情況,也將拖延疫情過後的消費復甦。

有鑑於此,星展集團維持對台灣2020全年負1%、2021全年2.9%的GDP成長預估。此外,星展集團預期央行將於6月理監事會會議宣布進一步降息,以因應日益負向的產出缺口與通縮風險,預估屆時重貼現率可能從目前的1.125%調降至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