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企業一代「放權不放手」 資誠:逾4成掌權者「君王型」難交棒

2020/05/07 15:42

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仍有81%屬於「君王型」及「將軍型」。(資誠報告)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資誠(PwC)會計師洪連盛指出,防疫期間不少家族企業嚐到轉型及接班速度過慢的苦頭,不過,去年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仍有81%屬於「君王型」及「將軍型」,在企業交棒接班過程中,大多仍「放權不放手」,使轉型更加困難。

資誠今天發布「2020臺灣家族企業傳承白皮書」,分析現階段台灣家族企業傳承現況,以及未來恐面臨問題,報告指出,企業掌權者交班態度類型可分為君王、將軍、大使和理事等4種類。

以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來看,高達81%的企業一代屬於除非死亡,否則不會離開領導地位的「君王型」,以及若繼承人不夠資格,隨時準備拿回主權地位的「將軍型」,顯示期盼企業主在交接班過程中做到「放權不放手」,仍是一項挑戰。

報告提醒,越晚考慮傳承問題,代表越少時間可執行傳承計畫、培養接班人,以及與家族成員間達到傳承共識,存在一定傳承風險。

根據資誠去年統計,台灣有44%掌權者為「君王型」、37%為「將軍型」,僅7%為願意離開領導地位,並成爲意見提供者的「大使型」,以及9%為願意共同管理的「理事型」,另有2%掌權者則願意出售股份。

洪連盛表示,台灣家族企業的轉型、接班及傳承已刻不容緩,建議企業把握轉型契機,透過非正式治理,促進接班人的使命感與家族意識,並透過傳承工具,落實正式治理,達成傳承目標;此外,要積極養成家族後代成員能力,例如培養接班人創業,鍛鍊其經營能力。

他也提到,企業可形塑專業經理人成長文化,並透過專業經理人建構交接班模式;也可經由併購推動家族企業再上一階;最後,積極完成「數位化轉型」,為家族企業接班時的切入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