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肥料實名制「假平等」 農民嘆買得到卻不夠用

2020/05/05 14:25

「畜牧肥水澆灌」政策,可補氨、氮肥的不足,適用於水稻、玉米、蔬菜。(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政府為了平息肥料搶購囤積現象,祭出肥料實名制政策,限制農民肥料購買量,雖然讓農民都買得到肥料,卻未考慮每塊土地的地力不同,所需要的肥料量也不同,在「假平等」下,讓不少農民嘆肥料不夠用,擔心種出的作物品質不佳,賣不出去,會讓農民活不下去;雲林縣府農業處表示,已多次向台肥反應增加肥料供應量,在改善之前,可買有機肥補充不足。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表示,近日正值斗六文旦追肥期間,不少農民向他反映,因政府實施肥料實名制,雖然買得到肥料,但因每塊土地的狀況不同,有些土地貧瘠,需更多的肥料才能補地力的不足,但因限量買肥料,使施肥不足,無法達到預期成效。

 王又民說,施肥不足,代表農作物的品質可能不到位,屆時可能賣不到好價錢,如果政府再不設法解決,農民可能活不下去,得被迫上街頭陳情。

 雲林縣府農業處表示,縣府已數度透過縣農會向台肥公司反應,希望增加肥料的供給量,但至今肥料供給似乎沒有改善。

 農業處指出,縣府了解每塊土地的地力不同,種植不同的作物,所需的肥料量也不同,但肥料實名制是中央政策,地方只能建議改善;在肥料供給量增加前,建議農民可以購買有機肥補充化肥的不足,另縣府有推動「畜牧肥水澆灌」政策,可補氨、氮肥的不足,適用於水稻、玉米、蔬菜,農民可向環保局、農業處洽詢;另環保局推動的廚餘有機肥,目前已製作成粒狀肥料,有興趣的農民也可洽詢環保局。

肥料實名制讓農民買得到肥料,卻不見得夠用。(記者詹士弘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