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搞民族主義大外宣 觀察家:激起外國的敵意和不信任

2020/04/26 15:18

中國政府趁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搞大外宣,中國3大社群媒體的內容充斥著民族主義氛圍,這也許有助於凝聚國內對中共的支持,但在國際舞台,反而可能激起敵意和不信任。圖為微信的標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觀察家指出,中國政府趁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際搞大外宣,中國3大社群媒體的內容充斥著民族主義氛圍,這也許有助於凝聚國內對中共的支持,但在國際舞台,反而可能激起敵意和不信任。

 荷蘭萊頓亞洲中心(Leiden Asia Centre) 主任施奈德(Florian Schneider)表示:「這是中國民族主義最大的諷刺。中國當局高度依賴民族主義做為其國內統治合法化策略的一環,在此同時,這個策略危及中國當局向民眾承諾讓國家復興的計畫。」

 中國擁有逾8.4億網路用戶與3大社群媒體平台微信、QQ和微博。微信的無所不在,其缺點是經常被用作散布各種假新聞和宣傳的平台,而且通常是為了營利的目的。

 微信上週宣布,中國當局已刪除逾150個帳號,這些帳號發表一些鄰國渴望回歸中國的文章。其中1篇標題為「為何哈薩克渴望回歸中國?」的文章寫道,哈薩克人的一些祖先與中國和漢族血統有深厚的歷史關係,渴望重回祖國的懷抱。這篇文章引發哈薩克不滿,該國外長立即召喚中國駐哈薩克大使張宵解釋。

 這篇文章起初是在西安1家網路公司的微信帳號刊登,但之後被其他中國網站分享張貼,包括搜狐。該公司也被控撰寫30篇類似的文章,包括「越南為何渴望回歸中國?」,中國官方媒體事後批評這些文章「杜撰和誤導」,傷害國家利益,造成不必要的外交摩擦。

 施奈德指出,中國社群媒體發現的這些假新聞,尤其是與中國國際形象有關的,結合了鍊接誘餌(clickbait,增加點擊率的手段)和民族主義。

 施奈德說:「如果一些人發現,點擊這些說辭是有價值的,很可能是因為這類國家光榮的故事,印證了人們有關中國和其在世界地位的看法。諷刺的是,即使中國當局試圖打擊民族主義錯誤訊息的散布,它卻該為創造這類看似合理的錯誤訊息負起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