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呼籲金融業挺台股 尚有逾8兆元空間

2020/03/17 19:46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銀行、保險業、證券業自營商尚可投資股票空間,合計高達8兆多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全球股災影響,台股直直落!金管會今天表示,台股基本面良好,但短期受到疫情衝擊出現震盪,鼓勵國內金融業進場買績優股、逢低布局;根據統計,銀行、保險業、證券業自營商尚可投資股票空間,合計高達8兆多元。

受到肺炎疫情等利空因素衝擊,美國道瓊指數今早下跌2997點,創下史上單日最大跌點;台股繼周一跌破萬點關卡,今天終場再下跌278.14點,收在9,439.63點。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向金融業喊話,受到肺炎衝擊,導致全球股市劇烈震盪,但台灣本身對於疫情控制很好,將帶給投資人一定信心,呼籲金融業可以進場,擇優逢低承接。

國內金融業還有多少銀彈可以進入股市?依法規定又如何?

首先,金融資金部位最大的保險公司,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依法規定,每家保險公司可投資股票的限額,每一公司股票總額,不得超過保險業資金5%及該發行股票之實收資本額10%。

張玉煇說,至於整體部分,保險業可購買有價證券總額,不得超過該保險業資金35%,以此估算,目前保險業可投資台股額度,最高可達7兆4078億元。

其次在銀行業部分,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截至今年2月底,國銀投資台股金額約1902億元,依規定,銀行可投資有價證券限額為核算基數30%,以此推算,可投入台股空間約有8254億元。

不過,莊琇媛也強調,銀行業是否要加碼台股,交由業者自行判斷,銀行局予以尊重斷。

第三在證券業的自營部位方面,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金管會對自營商投入台股,並沒有像銀行或保險公司有總額控管,僅對自營商投入單一公司不得超過已發行 10%,且對單一公司不能投資超過淨值 20%。

張振山說,目前券商自營商投資台股部位約390億元,而過去自營商最高投資台股約1千億元,因此,至少有6百多億元的銀彈可以再投入股市。

金管會強調,上述金融三業合計尚可投資台股部位及空間,仍高達8兆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