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百大青農推有機農產體驗 讓更多人瞭解農業價值

2020/03/05 20:29

太保市各學校師生由太保市農會安排到葉詠維(右1)的有機蔬菜農場體驗。(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太保市23歲青農葉詠維與父親葉豊仁致力於以自製肥料生產有機蔬菜,去年獲農委會評選為百大青農,他思考企業創新,更希望民眾瞭解食安的重要,今天與太保市7所國高中、小學合作,未來將以教育概念農場的方式結合學校來規劃特色課程,讓師生親身瞭解有機農業的生產過程。

太保市農會今天邀請永慶高中、嘉新國中、太保國中、太保國小、南新國小、安東國小、新埤國小7所學校100多位師生到葉詠維的有機蔬菜溫室進行食農教育及採收有機蔬菜,學生們在田間拔菜,笑聲不斷,永慶高中校長蘇淵源說,多元選修有在地連結課程,將與葉詠維合作開課,葉詠維則說,預定將規劃設計營隊活動,讓學童深入體驗。

葉詠維家族三代務農,父親葉豊仁創辦「葉班長有機概念農場」,10年前投入有機蔬菜種植,打進新北市學童營養午餐等團膳市場;從小務農的葉詠維北港農工畢業後,因認為從事農業要「先做事,再找問題」,18歲就接棒投入生產。

葉詠維以自製的肥料生產有機蔬菜。(記者林宜樟攝)

因為團膳市場需求固定,葉詠維建立有機蔬菜生產SOP,嚴格控管蔬菜生長天數與產量,維持溫室良好環境,採收時的蔬菜都是最佳品質,甚至剛採收的蔬菜還未清洗就可食用;葉詠維說,自家種植的有機蔬菜是「吃肉的」,他們到菜市場回收魚販剩餘的魚雜、內臟,加上蔬菜採收後的廢料來混合,經過多年試驗研究出黃金比例的天然肥料,種植出的蔬菜品質奇佳。

葉詠維說,一般家庭對有機蔬菜仍陌生,更認為有機蔬菜昂貴,他將部分溫室轉型為教育概念農場,本週提供有機蔬菜給太保市學生享用,並讓他們在產地瞭解專業有機農戶的生產過程,「讓更多人知道有機蔬菜的價值」。

太保市農會總幹事黃麗貞說,農會推動青農返鄉,有越來越多農民投入生產,青農不僅生產,還投入教育推廣,會繼續媒和各單位與青農合作,讓市民們能享受到高品質的農產,也能瞭解農業的價值。

葉詠維(左1)與父親葉豊仁(右1)投入有機蔬菜生產。(記者林宜樟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