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洋蔥「菜蟲」欺壓農民 屏南農會共組「復仇者聯盟」護盤

2020/02/21 21:42

今年恆春半島洋蔥在3月即進入產期。(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洋蔥產業聞名全台,近年卻因為氣候因素,常出現採收期集中造成產量過剩,遭到特定盤商刻意打壓價格情況,屏南地區各農會雖全力捍衛農產品價格仍力有未逮,今天由農委會等單位輔導,恆春等六家農會首度聯合成立公司,今年洋蔥產季就要正面守護洋蔥價格,也希望在冬季協助進口洋蔥任務。

被農民戲稱「復仇者聯盟」的「農禾農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農禾)」,昨天在恆春鎮農會仁壽倉庫揭牌成立,這家公司結合屏東縣農會、恆春鎮、滿州鄉、枋寮鄉、南州鄉、佳冬鄉等六家農會合股,目標是穩定國產農產品價格,屏縣府農業處、農糧署南區分署、恆春鎮長盧玉棟等人都到場力挺。

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積約6百公頃左右,過去幾年若強碰同樣豐收的中部洋蔥時,品質相對較優的恆春洋蔥,產地收購價曾從15公斤270元,被盤商操作慘跌到150元上下,許多農民都面臨小虧甚至做白工的慘況。

「農禾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在恆春鎮農會仁壽倉庫揭牌成立。(記者蔡宗憲攝)

「確實要這種『超級農會』才能跟聯合壟斷的菜蟲抗衡!」一名資深洋蔥農表示,過去每當洋蔥過於集中採收時,總會遭到特定盤商刻意壓低價格,造成許多農民擔心洋蔥賣不出去爛掉血本無歸,只能含淚賤價被收購,如今有這個「超級農會」幫忙,農民就像電影裡有「超級英雄」幫忙一樣踏實。

擔任「農禾」首任董事長的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農禾」的目的類似國安基金的任務型公司,不是要跟市面上的農產公司競爭,目的是穩固農產品市場,農產價格好的時候,仍歡迎農民賣給其他公司,除了洋蔥,未來也會協助其他股東農會的蓮霧、芒果的農產銷售及進出口。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今年恆春半島洋蔥在3月即進入產期,本年期恆春半島洋蔥生產期間氣候平順,預估每公頃產量較去年增加二成(去年因暖冬減產),由於洋蔥產期集中,農禾公司在洋蔥產期調配購貯與銷售上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期許今年第1次洋蔥產期裡,農禾公司發揮恆春半島洋蔥品質高、耐冰藏的特性,適時調節洋蔥產量,穩定洋蔥產地價格,讓農民好收成、有賺錢,更使恆春半島洋蔥產業穩定中永續經營。

今年恆春半島洋蔥在3月即進入產期。(記者蔡宗憲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