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千萬口罩產線原要花半年 經長揭2因素能3週搞定

2020/02/06 17:58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導致口罩「價比黃金」,行政院1月31日拍板政府投入1.8億自建62條口罩產線,將最大日產能至目前的400萬拉高到1000萬,台灣成次於中國的第2大口罩生產國。但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透露生產線設備原應花半年生產,但2大生產商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就向德國搶零件,加上包括精機協會、東台精機、瀧澤機械、東培軸承等,幾乎全機械產業力量都來支持,才達成此不可能任務。

武漢肺炎導致全球口罩荒,除中國已不敷使用外,其他口罩出口國如菲律賓、印度、泰國等也繼台灣後祭出出口禁令,「口罩力」成為防疫實力。行政院1月31日拍板政府投入1.8億自建62條口罩產線,將最大日產能自目前的400萬拉高到1000萬;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目前已是全球口罩生產第3大國,在政府投入產線開始生產後,將躍居全球第2。

而62條產線預定在3週內生產完畢,約在4到5週內啟動生產,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也表示這幾乎是「不可能任務」,但因2因素符合,台灣竟有辦法在3週內產出設備,比原訂的半年提早許多。

沈榮津說,台灣有2家國內最大的機械設備廠商,他在1月31日去了解清楚供應能量後,就趕快預定下來,「把最大設備的供應能量固定下來」,他相當感謝這2家設備商願意配合國家政策。

而在設備零件上也出現驚險過程。沈榮津說廠商接到政府交付任務後,發現原來日廠可提供的超音波零組件,竟是在中國生產,已受到肺炎停工影響;而在得知德國能夠提供後,廠商也馬上飛去德國把零組件「搶下來」,才能確保短時間內完成設備生產,這是第一個因素。

另一因素沈榮津則表示更令人感動,因整個機械業產、學都願意投入加速機器生產。他強調,今天早上才接到電話,包括精密機械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文憲、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瀧澤機械總經理戴雲錦、東培董事長陳成都主動提出願意幫忙,由精機中心總經理賴永祥帶領去協助兩家生產商。

沈榮津說,產業協力了解零組件生產狀況、材料甚至場地是否有需要支援部分,等於工具機產業的能量全部灌注支持,幫助設備如期如質生產出來。

而對設備將如何應用,沈榮津也表示目前已針對口罩製造商進行遴選,分配到工廠後由廠商幫助生產。他也表示,目前要求廠商每一台機器至少要生產500萬片,之後設備就歸廠商所有。其中120萬片政府不收購,廠商必須提供;之後的380萬片才按照現在的徵用價格去徵用。

官員則分析,60台機器分配至廠商,將有7200萬片口罩政府不須收購,即相當花了1.8億的設備經費,得到相同價值的口罩,政府沒有虧損,但除保障獲得口罩外,還激勵廠商有更多生產誘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