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之保險理賠 金管會要求保險業「從寬處理」

2020/01/22 18:50

若保戶罹患武漢肺炎,但保單條款屬於不保項目,金管會希望保險業者可以給予慰問金或其它從寬處理(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若民眾感染此類傳染病,能否獲得相關保險理賠?金管會今天表示,如果未來有保戶罹患該疾病,但保單條款約定為「除外不保項目」,站在「有利於被保險人之考量」,要求保險業者可以給付慰問金、或其它從寬方式處理。

金管會表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公告中國武漢地區發生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如果保戶未來因該疾病就醫,而衍生相關醫療費用,若該法定傳染病在保單條款約定之承保範圍內,保險業必須依保單條款約定給付保險金。

不過,如果保單條款約定是「除外不保項目」,金管會官員直言,理論上,保戶是無法獲得保險理賠,不過,基於有利於被保險人的角度,若遇到此種狀況,我們希望保險業可以採取「給付慰問金」或「其他從寬方式」處理。

金管會強調,為因應中國武漢地區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金管會已督導保險業啟動因應法定傳染病相關應變措施,包括提供0800免付費電話、加強防疫宣導及快速主動理賠等措施。

此外,保戶如對於相關應變措施事項仍有疑義,可逕洽投保之保險公司查詢,另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及各保險公司網站亦有法定傳染病專區,民眾可多加利用查詢相關資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