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indows 10助攻奏效 調研:全球PC 7年來出貨首度正成長

2020/01/21 11:48

連續下滑7年後,全球PC市場終於在2019年緩慢增長。(Gartner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際研調機構Gartner今天指出,初步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第4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總計7060萬台,較前年同期增加2.3%;2019全年出貨逾2.61億台,相較於2018年成長0.6%。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這是2011年以來PC市場首度出現增長,主要由Windows 10換機潮帶來的商用需求所致。

北川美佳子指出,其中又以美國、EMEA(歐洲、非洲及中東)與日本最為明顯。即使微軟於本月停止支援Windows 7,我們仍預期PC市場的成長趨勢將維持1整年,因為在中國大陸、歐亞大陸和新興亞太市場中有許多企業尚未完成升級。

不過北川美佳子也指出,2019年中國市場(占整體亞太PC市場60%)因政治與貿易情勢而表現疲軟,造成第4季亞太PC市場出貨量總計2200萬台,較2018年第4季下滑6.1%,為該地區連續第5季下滑。2019年第4季美國PC市場成長4.6%,桌上型PC更是創下2014年以來首見的2位數增長。

北川美佳子補充,有別於持續疲軟的消費性PC需求,商用PC需求推動了過去7季中5季的單位出貨量成長,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Intel)的中央處理器(CPU)從去年中開始便持續缺貨,再次成為決定前3大PC廠商對企業客戶供貨的關鍵因素。若不是因為缺貨,出貨成長的幅度將比目前統計數字還高。

儘管晶片供應受限,前3大廠商2019年市占率總和仍上升到Gartner開始追蹤PC數據以來的最高點。聯想、惠普(HP)和戴爾(Dell)占2019年第4季全球PC出貨量近65%,高於2018年第4季的61%。

其中聯想蟬聯全球PC市場冠軍,並與第2名惠普拉開距離。聯想出貨量在亞太區以外的地區都比前1年同期成長;僅在美國一地,聯想的桌上型PC出貨量就比1年前提升超過30%。

北川美佳子表示,Gartner預測未來5年消費性PC市場將持續下滑,產品創新是整體PC市場能否維持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我們已經可以從在2020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推出的折疊式筆記型PC看到這股趨勢。另外,近期也有廠商推出前導計畫,讓消費者使用PC能如同使用手機,常時連網且無須擔心電池續航力。這種足以改變使用者行為並創造出全新產品部門的創新方案,是2020年以後的觀察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