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紅利不再?越南第4季GDP成長不到7%

2019/12/27 17:16

越南在美中貿易戰下,成為供應鏈遷出中國後的主要轉移地,因而被視為貿易戰贏家之一,但出於全球需求疲軟,和美中緊張關係緩解,越南第4季的GDP增長放緩至6.97%,低於第3季的7.48%。圖為越南河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南在美中貿易戰下,成為供應鏈遷出中國後的主要轉移地,因而被視為貿易戰贏家之一,但出於全球需求疲軟,和美中緊張關係緩解,越南第4季的GDP成長放緩至6.97%,低於第3季的7.48%。

《彭博》報導,越南統計總局(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今(27)表示,該國第4季GDP成長受出口衰退拖累,達6.97%,低於第3季修正後的7.48%。

不過,越南的全年GDP成長率仍達7.02%,超過了政府6.8%的目標。

出口數據上,越南12月的出口年增10.1%、進口成長11%,但第4季出口和第3季相比,衰退4.6%。越南全年出口則成長8.1%、進口成長7%。

世界銀行(World Bank)曾在本月17日發布的報告中表示,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爭端,可能在短期內破壞出口動力,而在全球經濟因貿易、投資減少而成長放緩的情況下,越南經濟仍容易受到影響。

瑞穗銀行(Mizuho Bank Ltd.)駐新加坡經濟和戰略主管Vishnu Varathan指出,鑑於越南經濟2019年的強勁表現,該國明年的成長可能很難跟上今年的步伐,而越南的真正問題是,若美中貿易關係漸趨穩定,越南在2020年該怎麼做。

Varathan另指出,越南也面臨其他兩個問題,包括該國產能擴張程度有限,以及美國恐因和越南間的貿易逆差擴大,而對越南貿易展開審查。

其他數據包括越南全年製造業成長11.3%;12月消費者價格年增5.23%;2019年外國承諾的直接投資,成長了7.2%,已支付外國直接投資成長6.7%。

越南政府計畫,將今年的平均通貨膨脹率控制在4%以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