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黃文清:過往10年12月上漲率逾9成

2019/12/23 16:23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業者提供)

台新投顧副總 黃文清

各位投資朋友大家好,由於上週五美股持續創新高,使得今天台股又回穩,在半導體跟相關權值股穩盤之下,指數最後小漲63點;雖然外資在上週連續2天賣超,但實際上從整個盤勢結構來看,仍舊維持一定的高姿態強勢。

從整個資金的流向來看,我們看到外資雖然買盤縮手,但並沒有看到賣壓持續,意思就是賣壓並不沉重,在連續2天修正過後,今天行情有止穩的現象;雖然目前外資在休假當中,面對聖誕節比較清淡的格局,但在權值股的部份,仍舊有機會在內資,包括公股等資金推升的情況之下,使得行情再往上攻堅。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12月上漲的機率過去10年高達9成以上,從過去15年來看是8成,也就是說在類股輪動的過程當中,在12月不管是之前強勢的族群如電子類股,或是落後型的傳產類股,如塑化、鋼鐵、水泥等族群,甚至金融、壽險、證券的部份都有機會輪動,使得指數在封關之前都能維持一定的高檔。

展望後市,我們相信在景氣逐步回溫、類股輪動的過程當中,如傳產類股指數已經站在年線之上,還有向上的工具機;而在明年受惠的半導體設備,今天仍舊持續強勢,甚至在基期比較低的原物料族群,在明年中美簽署第1階段協議,景氣回溫及需求回升有機會讓原物料族群往上攻堅,這都是好的消息。

必須要留意的是,當1月正式簽署貿易協議之後,會不會有短線獲利回吐,甚至短多出盡的現象,到1月我們要再來判斷;現階段仍舊維持一定的多頭格局,操作上還是可以逢低承接一些落後型的補漲股,或是強勢且明年展望佳的族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