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衝破12000 劉泰英:都被外資賺走、無助實體經濟

2019/12/17 15:45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表示,近期台股衝上萬點,民眾普遍無感,因為錢都被外資、有錢人賺走。(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股今(17)日收12097點,現「萬二」行情,但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台股現在主要由「資金行情」帶動,受各國央行採行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政策影響,導致全球資金氾濫,大舉流往房地產、股市,且不同於過去萬點行情,出現「台灣錢,淹腳目」的繁榮盛況,近期台股衝上萬點,民眾普遍無感,「因為錢都被外資、有錢人賺走。」

劉泰英認為,台股萬點行情將會持續發酵,雖然股民會「居高思危」,但近期美股仍頻創新高,且受貿易戰影響,部分產業回流美國,帶動美國經濟朝向正面發展,利於美股走高,也將對台股帶來正面動力。

但後續美股走勢仍要觀察美中貿易協商進展,雖然近期談判傳出利多消息,但細究內容實體作為有限,劉泰英認為,從美中貿易談判可以看出川普商人個性,透過出招觀察對方反應後,再繼續出招應對,「這是商人慣用的談判技巧,也顯示貿易戰短期內要結束有困難。」未來貿易談判,將持續牽動美股、台股走勢。

此外,劉泰英認為,過去國內經濟面臨投資力道嚴重不足,產業結構也從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勞力密集產業,轉為大企業、高科技為主的資本密集產業,「相較於勞力密集產業,創造國內大量就業機會,資本密集產業雖然創造GDP,但營收多被企業拿走,資本所得也多被外資賺走。」

資本密集產業對民眾可支配所得成長幫助不大,並影響消費動能;劉泰英建議,以資本密集為主的產業結構,政府應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公共投資,或協助銀行推動中小企業放貸業務,創造就業機會。

劉泰英舉韓國為例,近期韓國政府推出旅遊業投資政策,「我覺得這做得很對!」,因為投資旅遊業不僅能創造服務輸出,也能帶來大量就業機會,有助於提振實體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