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1階段協議 6大重點報你知

2019/12/14 14:31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共有6大重點,貿易戰核心爭議及棘手問題留待後續談判。
(路透)

〔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13日深夜逾11點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撤銷本週日對中貨新一波關稅、降低部分加徵關稅稅率,中國加碼大量採購美國農業、能源與製造業產品,並初步觸及智財(IP)保障等議題。不過,彭博、華盛頓郵報等分析,該協議把中國產業補貼、國有企業等問題留待後續解決,勢必引發外界對這份協議收穫和代價符合比例與否、美中貿易爭端核心未化解的質疑。

根據路透整理,該協議共有以下6大重點:

1. 撤銷部分懲罰性關稅

美國取消原訂12月15日起對手機、筆電、 玩具與服飾等約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15%關稅;9月 1日起對大約12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則從15%降至7.5%。

美國去年7月起陸續對2500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的關稅維持不變,美國仍未鬆手,要做為雙方談判第2階段貿易協議的籌碼。

2.中國採購

中國承諾,2年內將加購32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加上既有採購量(中國2017年購買美國農產品底線240億美元),平均每年採購400億美元農產品。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北京另允諾會盡力再增加50億美元的農產品採購,以更接近美國總統川普希望每年採購額500億美元目標。

中國同意在接下來2年額外加購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包含農產品、製造業產品、能源與服務項目,盼進一步縮小美中間419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3. 智慧財產

中國強化立法保障專利、商標、 著作權,包括修改民、刑法律程序對付線上侵權與仿冒品等。

中國承諾:會撤銷施壓外國企業技術轉讓才能進入中國市場、取得執照等做法;並允諾會減少支持目的在獲取外國技術的海外投資。

4. 匯率

中國允諾避免競爭性匯率貶值,不會拿匯率當貿易競爭優勢的籌碼。據了解,美中匯率這塊有參照美加墨貿易協議(要求美加墨3國需公布逐月的國際法定準備金等資料)。

5.中國金融市場准入

美方官員指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還納入改善美企准入中國金融服務市場,包括銀行、保險、證券與信評服務,以處理美國長期以來所抱怨的投資壁壘。

6.協議履行機制

本協議還設有落實與爭端解決機制,允許雙方透過諮商化解落實度的歧見,可先從工作層級會議一路提升為高層官員協商。若諮商仍化解不了,會有加徵關稅或其他懲罰的程序。

美國官員表示,在完成法律審查與敲定中英文版本後,希望雙方在明年1月初簽署這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