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景氣陷烏雲! 上市櫃海外及中國獲利 今年連三季「雙跌」

2019/12/10 20:29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明,由於上市公司的電子零組件業在大中華區整體市場需求疲弱,導致價格下降、致獲利減少。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走勢陷入高度不確定,連帶也影響我國上市櫃公司在海外及中國的投資獲利表現!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三季上市櫃的海外獲利大幅減少606億元,在中國獲利也是減少23億元,這也是上市櫃連續三季呈現「雙跌」走勢。

首先,在海外投資方面,金管會表示,上市櫃公司合計對海外累計投資金額,截至今年第3季止,合計達6兆6825億元,較去年底增加1469億元。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明,今年前3季上市櫃海外投資金額增加,主要原因是海外子公司營運資金需求、進行併購取得控制力或增加營運據點,因此,擴大增加海外投資金額。

不過,在投資損益方面,今年前3季上市上櫃合計利益有3406億元,但較去年同期整整減少606億元;張振山指出,在上市公司方面,因為電子零組件業在大中華區整體市場需求疲弱,導致價格下降致獲利減少,包括紙業與鋼鐵業的獲利都下滑。

至於上櫃公司主要是半導體業,受到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因素較高影響市場和客戶訂單變化,使得獲利減少。

其次,在中國投資損益方面,金管會指出,今年前3季投資損益,上市及上櫃兩者合計利益2133億元,不過,仍較去年同期減少23億元。

張振山指出,其中,上市公司投資利益較去年同期減少34億元,主要是其他電子業因通訊產品銷售動能不佳,導致投資利益減少;至於上櫃公司反較去年同期增加11億元,主要是光電業因成本控管得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