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6年來涉嫌行賄數國 愛立信同意付逾320億罰金

2019/12/07 13:03

美國司法部稱愛立信16年來在中國、越南、吉布地等國賄賂官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五表示,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的埃及子公司已經認罪,賄賂主要在中國、越南、吉布地的官員,等賄賂5個國家的政府官員,金額超過數千萬美元,而愛立信同意支付約10.6億美元(約新台幣322.65億元)來解決這起調查。

美國曼哈頓檢察官柏曼(Geoffrey Berman)稱,愛立信從2000年到2016年與其他參與者共謀違反美國《海外反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通過第3方代理商和顧問,以行賄基金、禮物賄賂,並偽造會計紀錄。

據司法部聲明,該公司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向吉布地政府高層行賄約210萬美元(約新台幣6392萬元),以獲取國營電信公司的合約,其子公司之一透過偽造收據來掩蓋不法款項。中國方面,愛立信從2000年到2016年向顧問和服務提供商支付數千萬美元,甚至有個中國帳戶專為官員提供贈禮、出遊或其他娛樂。另外還有行賄基金贏得印尼、越南、科威特的生意。

而愛立信埃及在緩起訴協議中認罪,愛立信將向司法部支付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8.2億元)刑事罰款,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支付約5.4億美元(約新台幣164.3億元)民事賠償。愛立信稱,自2013年以來一直在與美國調查人員合作,9月時也表示已先撥出120億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84.5億元)作為罰款預備金。

司法部表示罰款已降低15%,因愛立信願意合作調查。但司法部仍指出愛立信未「充分合作」,因並未揭露部份貪汙指控、並未提供某些文件、並未要求部份員工的紀律。

愛立信表示,已重審其反貪腐計劃,並採取措施改善道德和合規。執行長艾科霍姆(Borje Ekholm)則在聲明稱「我們做生意並非總是符合標準,或以正確的方式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