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產首例!台泥「港電廠三合一」奪亞洲國際創新獎IIA

2019/12/05 21:06

台泥企業團以「水泥、環保、能源」港電廠三合一,拿下亞洲「國際創新獎IIA」,這也是台灣傳產製造業首度獲此殊榮。
(圖︰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企業團以「水泥、環保、能源」港電廠三合一,拿下亞洲「國際創新獎IIA」,這也是台灣傳產製造業首度獲此殊榮。

台泥表示,「國際創新獎IIA」為亞洲企業組織針對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鼓勵企業綠色創新之特別獎項,分為產品、服務與解決方案與組織文化三類創新指標。

今年總共有來自30個國家、24種不同產業、超過160家企業報名,其中有36家企業及組織得獎,有5家為台灣廠商,台泥則是第一家傳產獲得創新獎的企業。

台泥這次獲獎的「水泥、環保、能源」港電廠三合一基地,位於太平洋畔花蓮和平村的園區,涵蓋和平水泥廠、和平電廠以及和平港,首創水泥生產、能源共享與廢棄物再利用3大循環機制。

整體設計融合3大環保功能零廢棄物、減碳(低排放)以及對環境衝擊最小化,獨創之跨產業循環設計,榮獲服務與解決方案(Service & Solution )項目之創新肯定。

首先,水泥廠、電廠所需燃料與其他原料等由和平港直接輸入,製成之水泥產品由海運輸出,比陸運減少至少20倍碳排。

第二、水泥生產最重要的原料石灰石,採用直立式豎井開採法,所有運輸過程,皆在山洞與隧道內進行,減少車輛運輸的環境衝擊,維護礦區附近的生態。

第三、水泥原料石灰石,提供和平電廠減少空汙,而電廠發電每年約產生420,000公噸煤灰以及脫硫石膏,100%提供水泥廠成為水泥原料,不僅避免造成海洋汙染,亦達到全資源再利用之目的。

台泥港電廠三合一的環保循環設計,更創造許多紀錄,和平電廠是世界唯一無設置灰塘,也就是沒有埋場之環保發電廠,和平港今年並成為歐盟認證之生態港,海底海洋生物豐富。

有熱帶魚類、海藻、魔鬼海膽、火箭魚以及珍貴軟珊瑚等,被稱為「和平大堡礁」,台泥預計在2020年將港電廠三合一,打造為開放生態循環工廠,實踐工廠與社區共生共榮的永續理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