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資金外流? 中國招商銀行暫停部分美元匯款服務

2019/12/04 21:53

中國招商銀行日前宣布,其已暫停部分美元匯款服務,有媒體認為,中國招商銀行此舉,可能在於配合當局的資金外流規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在貿易戰中,擴大對資金外流的審查力度,中國監管機構也在上月,批評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違反資金匯出規定,並對兩銀行處以318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而中國招商銀行日前宣布,已暫停部分美元匯款服務,有媒體認為,中國招商銀行此舉,可能在於配合當局的資金外流規範。

《南華早報》今(4)報導,中國招商銀行於上週四通知客戶,該銀行自12月2日起,出於系統升級和優化,將不再接受其「海外匯款計劃」下的新匯款,整個服務將於12月30日關閉。但在收到市場和客戶大量反應後,招商銀行隨後在上週五宣布,「海外匯款計劃」服務將於明年1月2日恢復。

據報導,招商銀行的「海外匯款計劃」服務,允許客戶在指定的日期,或藉線上自動定期轉帳,向國外帳戶匯款。

而招商銀行正是在中國收緊資金外流的背景下,暫停「海外匯款計劃」服務,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亞洲利率和外匯策略聯席主管Adarsh Sinha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中國為緩解對資本外逃的擔憂,需要維持資本管制,不過,預計美國可能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削減對中關稅,中國的資本外流和人民幣匯率壓力有望因此降低。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Bank)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則稱,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的資本外流狀況一直保持穩定,從第2季的850億美元小幅下降至第3季的810億美元,但若人民幣繼續貶值,加上中國企業負債率高,以及經濟增長恐進一步減速,中國的資本外流可能將增加。

據報導,按中國規定,中國公民每年可購買價值不超過5萬美元的外匯,儘管購買時仍須表明如何、何時使用外匯以供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