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1階段協議遲遲不簽?專家:習近平卡在這點

2019/11/27 16:42

美中第1階段協議簽署日期未定,雙方仍在關稅上有所分歧,近期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更為2國增添緊繃氣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第1階段協議簽署日期未定,雙方仍在關稅上有所分歧,近期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更為2國增添緊繃氣息,川普總統便稱香港局勢是「讓談判更複雜」的因素。而有專家指出,現在習近平也需要1個強力的協議來鞏固他的政治局勢,因此美國若不同意撤回所有關稅,習近平不太可能簽下協議。

貿易諮詢機構McLarty Associates資深顧問奧坤(Steven Okun)今日在《CNBC》表示,美國、中國的政治遊戲無異,川普要站穩自己的腳步,習近平也要鞏固黨內派系,2國都必須拿下1個雙贏的第1階段協議。但如果只是拖延了定於12月15日徵收的關稅,對中國來說恐怕不算是政治勝利,尤其是香港問題挑戰了習近平權威。

不過奧坤和其他貿易專家皆認為,香港問題不會是談判的直接障礙,最大阻礙是在中國似乎同意讓步、解決美國擔憂後(如擴大購買農產、開放金融部門、加強智慧財產權),美國是否願意撤回去年來加徵的所有關稅。

奧坤最後補充,習近平過去幾週過的非常糟糕、川普也是,都處於不利的地位,雙方應該尋求雙贏,然而到現在來看都沒有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