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標普經濟學家:比起中放緩 貿易戰才是全球衰退關鍵

2019/11/25 19:25

中國經濟放緩引起全球警惕,但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首席經濟學家Paul Gruenwald今(25)表示,和中國相比,美中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在壓抑投資,全球增長恐將受阻,因此貿易戰才是更讓人擔心的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引起全球警惕,但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首席經濟學家Paul Gruenwald今(25)表示,和中國相比,美中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正在壓抑投資,全球增長恐將受阻,因此貿易戰才是更讓人擔心的問題。

《CNBC》報導,標普首席經濟學家Gruenwald今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從7-8%降到5.5%,大致上仍是健康的發展,且由於中國的勞動力目前持平或萎縮,因此人均GDP增長仍然強勁。

Gruenwald並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危害大於關稅和中國經濟放緩,其指出,和美中貿易關係相關的不確定性正在壓抑投資,也難以預測美中未來的動向,以及投資環境將會如何發展。

Gruenwald也稱,貿易戰下美國公司與中國製造商間的供應鏈重組,仍不足以改變宏觀數據,而影響公司投資情緒和長期計畫的原因,是因為企業不確定如何執行其5年戰略計畫,而此為公司撤回支出的理由,全球增長也恐因此受阻。

Gruenwald透露,標普估計,關稅將衝擊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增長率約25個基點,且對信心的模糊影響,似乎大於關稅對增漲的拖累。

目前美國預計,若美中沒有在12月中旬前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在12月15日對中國加徵新一輪關稅,Gruenwald對此表示,12月的新關稅將帶來新局面,因為前幾輪關稅是針對資本財(capital goods),因此供應商,或供應鏈中的某部分可能受打擊,並稍微推動價格上漲。

但12月的關稅卻是針對手機、筆電、玩具等消費品,Gruenwald指出,如果iPhone價格突然增加15%到20%,將直接打擊消費者,政治影響恐因此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