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石油巨頭IPO 外媒憂當地證交所「掛點」

2019/11/12 20:59

Aramco準備上市,沙烏地阿拉伯當地證交所的處理能力受到質疑。(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沙烏地阿美)正式啟動IPO(首次公開募股),有望成為全世界最賺錢、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不過外媒報導,由於Aramco是在當地的證交所「Tadawul」上市,能否負荷鉅額交易量成為Tadawul的一大考驗,也是Aramco的交易風險。

《路透》報導,大公司上市當日的鉅額交易量導致證交所電腦當機的消息時有所聞,儘管Tadawul表示已為Aramco的上市「準備多年」,但事實上,Tadawul是1間僅成立12年的年輕證交所,且直到4年前才開放外資進場。

諮詢機構艾特集團(Aite Group)分析師明特林(Spencer Mindlin)指出,要有真正的技術力,才能確保期待的IPO能扶搖直上,Aramco在沙國這樣新興市場國家的證交所交易,而非成熟市場的證交所是「一大風險」;沙國經濟學家阿爾布埃奈因(Fadl Alboainain)也懷疑Tadawul是否真的有進行過壓力測試。

Tadawul可能無法負荷交易的說法並非杞人憂天,2012年臉書(Facebook)在那斯達克(Nasdaq)上市時就發生大當機,造成投資人鉅額損失,那斯達克也面臨鉅額求償,聲譽也受到打擊。

那斯達克證交所成立於1971年,擁有近50年交易經驗,與2007年成立、有171間上市公司的Tadawul相比,那斯達克擁有約3300間上市公司,擁有的股票總值是Tadawul的27倍,更讓人感到不安的是,Aramco的上市規模預料將大於臉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