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經濟日報:受制2020總統選情 川普對中國難放軟

2019/11/11 12:45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表示,美國與中國同意分階段取消已加徵的關稅,卻遭美國總統川普打臉,駁斥他還未同意調降對中國關稅的要求,甚至還放話表示,「只有對美國有利,美國才會與中國達成協議」。有港媒認為,川普受制於連任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對中國的態度將難以放軟。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9日表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並指出中國目前正經歷57年來最糟糕的1年,供應鏈像雞蛋一樣被打破了,因此急迫想達成協議,但能否達成協議,將取決於中國的決定,並強調,貿易協議必須對美國有利,才會與中國達成協議。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面臨經濟成長恐破6%的中國來說,當然會希望能和美國達成協議。不過對穩定該國就業比經濟更為重要,因為就業攸關該國社會和政治的穩定。且對中國來說,目前還有很多政策工具可用來穩定經濟,因此並非沒有條件和美國繼續耗下去。

反觀來看,川普比中國更急於達成協議。因為對川普來說,在連任明年總統大選是其第一要務。不過礙於現今形勢轉急,像是美國眾議院將於後天召開彈劾川普的公眾聽證會、共和黨於本月初在兩場地方選舉中失利等事件的發聲,拉響了川普明年底選情警號,此時的川普亟需一些政績來沖銷對其不利消息。且川普也希望藉由中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來穩住其農民選票,並希望盡快達成協議,讓其不用如期對中國開徵新關稅,以避免開罪廣大美國消費者(選民)而喪失選票。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在美國朝野與民間對中國態度日益不友善的狀況下,川普為爭取選票,對中國的態度將難以放軟。並預測川普後續會乘機再對中國施壓,逼迫中國再多買美國農產品,好讓其以勝利者的姿態達成貿易協議。但《香港經濟日報》也指出,縱有協議,但鑒於美國民間對中國愈益反感,認為中美之間未來在經貿等各方面,恐將會有更多、更激烈的衝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