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究:德國存在過度治療問題 浪費資源、帶給患者壓力

2019/11/10 17:37

有研究指出,德國存在過度治療的問題。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份研究指出,德國存在過度治療的問題,不只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也給患者帶來傷害與心理壓力。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引用貝塔斯曼基金會發佈的研究發現,德國存在過度治療的問題,像是醫生常發生未經過進一步診斷,就替病患開刀的情況。以甲狀腺手術為例,德國每年做的甲狀腺開刀手術約有7萬件,其中有高達9成手術並未發現惡性腫瘤,也就是說這些手術是可以避免的。

德國過度醫療除了過度開刀外,也有過度開處方藥的情況,其中又以開立抑制胃酸的H2受體阻滯劑最為嚴重。研究數據指出,有7成以上的H2受體阻滯劑,是在病患不夠了解藥物相關資訊下被開出的。

而造成德國過度醫療的原因,研究認為,要歸咎於醫生及其病人的態度。像是該研究受訪對象中就有高達55%表示,「不管接受什麼樣的治療,都比乾等著好」。

對此貝塔斯曼基金會董事會也舉行「明智抉擇(Choosing Wisely)」宣傳活動,希望能藉此活動促進醫生與患者在醫療操作中能有更好的對話,以避免過度醫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