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安署與外送平台業者就「合理分配派單」對談 達成4大共識

2019/10/24 16:23

職安署長鄒子廉(左)說明和外送平台業者研商狀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今天召集8大外送平台業者就「合理分配派單」對談、討論,會上有4大共識,包括檢討「疊單」、「逾時急催」作法、外送員加穿反光背心、建議強化加保商業保險和修正安全指引等。對於部分外送員反映現有檯面上商業保險沒有適合險種可投保,職安署強調,持續和金管會討論、研議中。

職安署官員今天上午和8大外送平台業者就「合理分配派單」對談、討論。職安署長鄒子廉會後表示,已在會議中和業者達成4大共識,在安全前提下合理派單,避免外送員會因為搶單而有超速等不守交通規則狀況,因此在「疊單」或「逾時急催」機制上,業者雖認為這涉及商業競爭,仍願意檢視程式設計,避免懲戒制度或薪資計酬等釀送餐壓力增加和風險,平台業者亦將因應天氣狀況、交通狀況去作現有程式設計上的調整。

根據了解,「疊單」為外送員在同一間餐廳一次取多張單,分別運送;另也有一種意思是指,外送員跨平台同時接單。「逾時急催」則是指,外送途中會跑出催促提醒的提醒機制。

鄒子廉指出,會強化食物外送員保險保障,僱傭關係下雇主必須擔負勞保、非僱傭則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另也會要求外送平台業者強化商業保險機制。關於外送員反映現有檯面上的商業保險未有適合險種,鄒子廉則說,勞動部持續和金管會討論中,由產險公會開發商業保險險種。

會議上協商共識還包括「外送作業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鄒子廉說,外送平台應提供符合規定的安全帽、反光背心和反光表示及聯絡設備等,該部分擬將寫入「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中,且將同步修正「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讓安全指引具備法效性,可以用以約束、開罰違法的外送平台業者。

國慶連假期間因為外送途中而車禍身亡的兩名外送員,後由職安署追溯認定其和外送平台是僱傭關係,鄒子廉表示,雇主應在15天內給予職災補償,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和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會持續關注該兩案。

本來預計出席座談的9家外送平台業者分別為:foodomo、foodpanda、UberEATS、Deliveroo、有無快送、Lalamove、Quick pick、街口外送、Cutaway,但街口外送今天未出席;官方單位則有台北市政府勞檢處、新北市政府勞檢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