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增長正衰退 專家:但不會像金融危機時糟糕

2019/10/21 19:18

近日美國經濟數據低迷,讓美國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上升,但有專家指出,經濟有時候仍能在衰退中一路成長,甚至讓大多數人甚至沒意識到衰退正在發生。圖為美國曼哈頓街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經濟數據顯示,美國9月製造業PMI衰退至10年來新低、9月零售業銷售為7個月以來首次衰退,讓美國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上升,但有專家指出,經濟有時候仍能在衰退中一路成長,甚至讓大多數人甚至沒有意識到衰退正在發生,且也不會重演2008年金融危機時,數以百萬人失業、GDP暴跌、企業倒閉的狀況。

《CNN》19日報導,景順投信公司(Invesco)高級投資組合經理Alessio de Longis指出,按該公司的指標,全球正處於「增長衰退」中,且在2020年也會如此。增長衰退,意指經濟增長低於趨勢增長。趨勢增長則是使失業、通膨保持在穩定水平的平均增長率。

而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de Longis稱,世界經濟以大約3%的趨勢速度增長。美國今年第2季的GDP增速,則為2.1%。

另外,嘉信理財集團(Charles Schwab)首席投資策略師Liz Ann Sonders也曾在7月表示,世界處於製造業衰退時期。

報導指出,美國製造業正受貿易戰影響而陷入低迷,並拖累全球經濟前景,同時美國的增長也在放緩,而今年夏季,對貿易衝突的擔憂已損害消費者情緒,且最終可能損害消費者支出。不過,目前美國強勁的消費者支出,仍幫助美國經濟保持穩定。

對於美國而言,全球增長衰退可能意味著增長放緩,但不會像2008年的金融危機時期,造成數百萬工作機會失去。且「增長衰退」也與2008年完全不同,當時美國已進入了「技術衰退」,也就是出現至少連續兩季的經濟萎縮,但當前的美國經濟遠非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