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杭州派員進駐企業 北大教授:要企業別忘了政府存在

2019/09/23 18:15

中共要企業注意,永遠別忘了黨的存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杭州市官方日前表示,將派員進駐100間企業,總部設在杭州的著名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也不例外,官方給的理由是為了要「服務企業」、「幫助解決與政府往來」、「提升杭州製造業」,不過外媒對此並不買單,直言這是「國家進一步擴展對私人企業影響力的最新動作」,要企業「別忘了政府的存在」。

北京大學教授鮑大雷(Paul Gillis)向《彭博》表示:「這可能是要確定,企業內部的中共黨組織依然有效運作中,雖然中國已放行資本主義,但政府影響企業的意圖從未消失過,有的時候私人企業可能會忘了這件事,而這次可以說是一個『提醒』。」

中國政府進駐私人企業已有前例,早前中國公安部門就以「預防犯罪」及「杜絕不實謠言」為由,進駐大型網路公司。

目前私人企業已是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政府此舉除了加強影響力以外,報導還指出,在中國經濟放緩的背景下,政府可能也想藉此干預潛在的裁員,並直接掌控企業決策及整個產業的發展走向等。

杭州所在地浙江省是孕育中國私人企業的搖籃,私人企業家與中國黨和政府的關係敏感,雖然2001年開始,中共允許私人企業家加入黨,成為黨的一份子,不過政府也加強了對企業的影響力,除了政府人員進駐企業外,中共也不斷在企業內部扶植黨的支部。

目前仍不清楚中國政府是否會派員進駐在杭州的外國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