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克爾6日訪中 德國學者示警:對中國投資過於樂觀

2019/09/01 16:55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第12度訪問中國,德國大企業老闆也將隨團出訪。(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在6日第12度訪問中國,德國大企業老闆也將隨團出訪,德中經貿關係會如何發展備受各界關注。不過有德國學者警示,一些德國企業仍活在過去的想像,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過於樂觀,建議歐洲應發展出自己的製造業戰略,才能克服中國崛起的挑戰。

《德國之聲》報導,正值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情勢持續升溫之際,梅克爾將第12度訪問中國,根據德國政府公佈的行程,梅克爾6日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7日轉訪中國工業大城武漢。德國大企業老闆此次也將隨梅克爾出訪中國,德中經貿關係會如何發展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近日才與德國官員會晤的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副總裁胡謐空(Mikko Huotari)分析,德國朝野各黨對中國的興趣比以往都高,明年德國也將主辦歐中高峰會,因此,梅克爾此行受到歐洲鄰國高度關注,大家都在觀察德國打算在歐中關係扮演何種角色,不過他研判,在當前氣氛下,「德中關係不至於出現深度的進展,也不會簽署重要的備忘錄」。

提及德中經貿關係,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經濟部門主管曾林(Max Zenglein)則表示,「中國未來會走向什麼方向?與他們做生意要付出多少代價?如何應付政治壓力?業界很多人都沒想清楚。」曾林指出,中國日前強迫國泰航空解僱員工、撤換執行長,凸顯了外商在中國投資的政治風險,但一些德國企業仍活在過去的想像,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過於樂觀。

曾林以日本、南韓、台灣等亞洲工業國家為例指出,這些國家調整生產線,逐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但德國到現在還沒有明確方向,他認為,歐洲應發展出自己的製造業戰略,才能克服中國崛起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