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外送平台夯 勞動部:建議業者協助外送員加保險

2019/08/30 19:51

勞動部近期找餐飲外送業者研議如何確保外送員的工作安全。(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近期找餐飲外送業者研議如何確保外送員的工作安全。職安署預計在9月底以前彙整制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擬將「颱風天地方政府宣布停班時應禁止外送」寫入其中;勞動部亦建議以「承攬關係」派單給外送員的外送平台業者,可分擔外送員商業保險的保費。

除了一般店家提供餐飲外送服務,餐飲外送平台為新興經濟型態,餐飲外送員接下派單,騎乘機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搶時間將餐飲送達消費者手上。外送員被指定穿上外送平台制服、使用外送平台提供的保溫箱,但其和業者間是「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卻是模糊地帶。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黃琦雅表示,勞動部已找餐飲外送平台業者溝通,核心議題關注在送貨員本身的外送工作安全,由於外送員大多是騎機車,在「承攬關係」下,建議業者可在契約中載明分擔外送員的車險、意外險等商業保險的保費,或協助外送員加入當地縣市職業工會加保;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業者間究竟是「僱傭關係」或「承攬關係」,仍需看個案相關資料、條件去認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