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貿易戰 中國表明想介入調解

2019/08/20 22:15

中國想扮演日韓爭端調解者的角色;圖為去年5月中日韓3國領導人於日本東京舉行峰會的情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韓貿易爭端持續,除了美國曾想介入調解紛爭以外,現在中國也想在日韓關係中發揮影響力,且這很可能是南韓所想要的,不過對日本而言可能就不是如此了。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陳友駿就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撰文,表示中國「總是在區域經濟整合中扮演活躍角色,這就是為何中國可以成為日韓之間的調解者的原因,透過區域自貿協定緩解雙方緊張關係,是避免2國民族主義情緒發酵的方法。」

中日韓3國外交首長將在21日會晤,日韓貿易爭端預料將成為焦點,《環球時報》也引述《韓聯社》的說法,表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中國想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或許可能出手調解日韓紛爭,《環球時報》並直接以「韓國寄望中國調解韓日爭端」為題報導此事。

另一方面,日本則對此抱持懷疑態度,日本政府內部人士向《日經新聞》表示,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確實有意與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會晤並討論貿易爭端,但不會是中方在場的情況下,因為日本對中國持較謹慎態度,不但認為第3方協調可能將迫使日本讓步,中韓有共通的歷史意識也讓日本擔憂。

帝京短期大學副教授李燦雨則認為,中國想調解效果可能不大,因為3國各有不同的優先考慮事項,尤其是中國在美中貿易戰的壓力之下,可能不會想傷害與日本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