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家安全+人權問題 中國投資德國開始碰壁

2019/07/30 15:50

德國現在已越來越顧忌中國的投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幾年從「一帶一路」倡議、中歐專列到大舉收購歐企等舉措令人側目,不過最近幾年來,由於對國家安全的警覺,以及中國惡劣人權的不滿,中國對歐洲的投資已大幅減少,與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經貿關係也迅速降溫。

3月底親中遊說團體「一帶一路倡議德國聯邦協會」(BVDSI)成立,不過日本《日經新聞》專題報導,此協會成立的背景,卻是德國上至政府、下至民間皆對中國投資的質疑、擔憂以及反對。

去年12月,德國通過提高投資門檻的法規,授權政府加強對歐盟以外投資的監管,到了今年2月,德國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宣佈出台「國家產業戰略2030」計劃,旨在反制中國國企。

這種情勢導致中國投資德國急遽減少,今年上半年中國投資德國總額為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75%,報導指出不論有多少因素使然,這數字都表明雙方的經貿關係正在惡化,因此BVDSI發言人梅爾多夫(Hans von Helldorff)就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嘴巴上說要一起跟中國合作,卻持續限制中國投資。

德國之所以對中國逐漸警覺,主因為國家安全,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分析師Jost Wubbeke就表示,中國收購德國高端產業,可能反讓中國先進技術超越德國;英國風險投資機構「塞拉芬創投」(Seraphim Capital)執行長柏格特(Mark Boggett)也直言:很難辨識來自中國或俄羅斯的投資,背後是否由國家所支持。

德國科技業也擔憂,由於來自美國的威脅,如果與中國合作太緊密,有被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的可能。

人權問題也是歐洲與中國往來的障礙,目前德國已決定庇護香港難民,而國會在野黨聯盟則主張,任何違反人權的企業或個人都應限制投資德國,德國著名報刊《圖片報》(Bild)也抨擊BVDSI只想與中國合作,卻不顧中國的經濟野心及惡劣的人權紀錄。

不過仍有專家相信中國投資德國會回溫,併購案諮詢機構ONEtoONE總裁格瑪達(Enrique Quemada)就認為,在目前美中貿易戰的局勢中,其實企業根本不在乎誰贏誰輸,只在乎與哪邊合作利潤會比較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