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費的特洛伊木馬! 美國務院官員︰華為不該進入5G網路任何環節

2019/07/27 16:55

華為設備潛藏「後門」風險、易遭北京用以從事間諜活動,美國政府高階官員呼籲盟邦和合作夥伴的5G網路任何環節都應拒絕華為設備,勿被免費的「特洛伊木馬」利用。(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和國際通訊事務的2位高階官員重申,美國政府對中國華為(Huawei)設備潛藏「後門」風險的擔憂,是免費的「特洛伊木馬」;基於對產業供應鏈的風險評估,華為不該進入5G網路的任何一個組成部分;並強調美國對華為的立場沒有鬆動,此議題攸關國家安全,絕非市場利益而已。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底大阪會談後,川普宣布在不違反國安利益的前提下,美企可以繼續供貨給華為。不過,華為至今仍列在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的貿易黑名單上,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也對華為禁令鬆綁持反對意見。

中國事務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24日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討論會上表示,美國政府的立場並未變動,川普也沒有解禁華為,「美國政府此前談到的是加快那些與國家安全無關的出口產品的審查,但我們並沒有對美企向華為出售涉及國家安全的產品這一政策作出任何調整。」

華盛頓過去2年來一再警告盟友和合作夥伴,華為對其通訊網路構成重大威脅,北京可能透過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甚至破壞關鍵基礎設施。

美國國務院網路與國際通訊大使斯特雷耶(Robert L. Strayer)也在該討論會上指出,針對5G網路建設,美國敦促其他國家透過風險評估來制定相應安全策略,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嚴格審視供應鏈,尤其必須釐清企業和其所在國家政府的關係,這也視美國無法信任華為的原因。

斯特雷耶表示,「我們認為,在沒有合法程序和司法獨立的前提下,任何一個國家如果能夠對當地一家供應商施加影響力,這家廠商就可能會被要求執行利於該國家利益的命令。」

費德瑋表示,中國2017年實施的「國家情報法」規定,情報機構可以要求有關組織協助國家情報工作,這意味著北京當局可以迫使華為執行他們的命令;中國近年來實施的「反恐怖主義法」和「網路安全法」也為政府透過企業展開情報活動,大開方便之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