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是否跟進南韓降息 中研院這麼說...

2019/07/19 16:02

周雨田認為,觀察新台幣72個月來有效匯率貶勢都比南韓多一些,且台灣物價仍屬平穩,加上台商回流,國內資金充足,因此判斷「短期內央行沒有降息壓力。」(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昨日韓國央行宣布降息1碼,加上Fed官員頻釋鴿派降息訊號,降息成為市場關注焦點,至於台灣央行是否跟進南韓降息?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觀察新台幣72個月來有效匯率貶勢都比南韓多一些,且台灣物價仍屬平穩,加上台商回流,國內資金充足,因此判斷「短期內央行沒有降息壓力。」

分析南韓降息原因,周雨田指出,中國是南韓最大出口國,在美中貿易衝突下,中國經濟下行影響南韓出口,且近期日本藉二戰時徵用工問題,發起日韓貿易戰,對南韓半導體產業斷供,「南韓面臨的外貿壓力跟台灣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南韓可能希望藉著匯率抵銷貿易衝擊。」

觀察台灣央行是否跟進降息,周雨田認為,儘管台灣出口同樣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但跟南韓相比,台灣近72個月來有效匯率貶值都比韓國多一些,「顯示台灣出口競爭力比韓國要好。」

此外,央行利率政策也要考慮物價因素,中研院推估今年物價指數約0.85%,物價仍屬平穩,且民間游資也十分充足,加上資金回流,市場上資金可以充分供應,因此認為「短期內央行還沒有降息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