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指外資影響台幣走勢 暗示央行進場調節將成常態

2019/07/12 10:28

楊金龍認為外資影響台幣走勢,並暗示央行進場調節將成常態。(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一連5月、6月坦言進場調節匯市,原因都是外資單向大舉匯出、匯入使匯市波動劇烈,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指出,短期外資進出已成為影響新台幣走勢的重要因素,並成為台灣匯率政策挑戰,因應資本快速移動,央行將持續採取管理浮動匯率制度、適時運用資本移動管理工具及總體審慎政策,維護市場秩序,市場認為,楊金龍此言,暗示未來央行進場調節動作將成常態。

楊金龍今日應工商協進會邀請,以「央行貨幣政策與經濟發展」為題進行演講,談到央行匯率政策時,楊金龍指出,過去台灣外匯收支與商品貿易相關部分大致保持穩定,但自鬆綁跨境資本移動管理措施以來,外資與本國資金進出的跨境資本交易,包括國人及國內廠商對外投資理財與外幣資金調度等,明顯成長,去年跨境資本交易幾乎是商品貿易收支金額的10倍。

在跨境資本交易中,短期外資進出國內匯市金額占整體銀行間外 匯交易比重高;其進出匯市頻繁、鉅額且集中,已成為影響我國匯市動向的主要因素。

楊金龍指出,從 2017 年初到今年 6 月底,投資台灣股市的外資 共 8 千多戶,其資金進出金額占銀行間外匯交易比重高達 57.75%。 其中資金頻繁進出的前 20 戶,其進出金額占全體外資資金進出總額 的 45%。2005 年以來,外資淨匯入與新台幣對美元升值的相關係數 為 0.57,這使得新台幣匯率容易產生過度波動(overshooting)的現象偏離經濟基本面,不利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

楊金龍說,由於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資本移動十分頻繁,在考量匯率波動幅度不宜過大的情形下, 將持續採取管理浮動匯率制度。

在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下,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為維持新台幣動態穩定,央行僅在必要時加以調節,但目的只在於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不會也無法扭轉匯率趨勢。

動態穩定的匯率政策對台灣經濟的好處,是維持外匯市場有序運作,為市場參與者營造公平合理的環境,同時也可促進匯市發揮價格發現功能,有助經濟資源獲得最適配置, 亦能維持本國貨幣的對外購買力,有利全民福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