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為何恢復商業捕鯨?俄專家點出關鍵原因

2019/07/07 22:55

日本於7月1日重啟商業捕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引起國際保育團體撻伐,在6月30日正式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之後,日本於7月1日起恢復中斷逾30年的商業捕鯨。有俄國專家分析,雖然鯨魚肉在日本的受歡迎程度已不如以往,但在日本人眼中,鯨魚肉仍被視為是日本民族的「珍寶」,在日本將於7月舉行參議院選舉之際,日本政府於此刻重啟商業捕鯨,對執政黨而言具有加分作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日本政府堅稱,食用鯨魚肉是日本傳統,因此日本很早前就在籌謀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俄羅斯科學院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經濟和社會部門負責人什維德科分析,在日本7月即將舉行參議院選舉之際,日本政府重啟商業捕鯨,與執政黨的選票考量有關。

什維德科說:「俄羅斯漁民組織多年來一直在政府中就這個問題進行遊說,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因鯨魚捕獵禁令而遭受了極大損失。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向他們表明,執政內閣關心本國漁業的利益。」

報導指出,有數據顯示,鯨魚的數量在過去30年間有所恢復。現在恢復捕鯨業,不會帶來生態損失,故日本政府決定重啟商業捕鯨。此外,日本政府還強調,這是按照配額進行且規模有限的捕鯨,並非如過去一般不受控制。

從1987年起,日本每年以科研的名義獵殺200至1200頭鯨魚。在恢復中斷逾30年的商業捕鯨之後,日本當局表示,今年商業捕鯨的撈捕配額為227頭鯨魚。

什維德科認為,雖然鯨魚肉在日本的受歡迎程度已不如以往,但鯨魚肉仍被視為是日本人食譜中的民族珍寶,「這些年來,日本攤位上的鯨魚肉變成了美食,不再是日常消費的食品。但是,消費鯨魚肉盡顯尊貴。餐廳中的鯨魚肉對遊客來說可能具有吸引力,就像異域風情元素一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