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爭端若惡化 專家:南韓恐限制這2樣出口

2019/07/06 12:48

南韓專家指出,南韓可能會限制對日出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或半導體。(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韓的戰時徵用勞工爭端升溫,日本週四已正式啟動3項電子材料向南韓出口管制,南韓則考慮採取各種反擊措施,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仲裁。而漢陽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同時也是南韓半導體顯示技術協會(Korean Society of Semiconductor and Display Technology)主席的朴在勤指出,若事態走向極端,南韓可能會限制對日出口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或半導體。

朴在勤於南韓《中央日報》報導中表示,這是潛在的反擊手段之一,將能影響索尼(Sony)等廠商的高階電視銷售。由於日本限制的3項電子材料皆是用於OLED面板、半導體製造的關鍵原料,朴在勤也說可以停賣半導體給索尼或夏普。

《南華早報》週五向日本公司請求評論,其中索尼回應「不會透露供應商或採購來源,因此不發表評論」;松下(Panasonic)發言人則說已在密切注意。

東京富士總研(Fujitsu Research Institute)經濟學家舒爾茲(Martin Schulz)指出,南韓若限制面板或半導體出口,日本公司非常容易受到衝擊,因為它們近年來已停止生產這些產品,也很難迅速找到替代品。至於WTO規則方面,舒爾茲稱日本不是直接禁止出口,而是添加長達3個月的審查,因此很難說違規;同樣南韓也不會直接禁止出口,避免違規。

朴在勤補充,3項材料裡他最擔心光阻劑(photoresist),因為「基本上只有3家日本公司供應,幾乎沒有其他替代品」,南韓國際貿易協會指出約92%的光阻劑需求來自日本。朴在勤表示,日本限制材料下韓國半導體產業可以支撐4個月,之後進口、出口都會陷入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