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緯又拋震撼彈 今與國際大廠MHI Vestas簽約提供葉片材料

2019/07/03 15:25

上緯與MHI Vestas簽約,提供葉片材料。左起MHI Vestas共同執行長克羅斯格(Lars Bondo Krogsgaard)、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指標離岸風場本土企業上緯投控(3708)6月底賣風場疑雲未解,今又拋出震撼彈,與風機國際大廠MHI Vestas簽約,提供風機葉片所需碳纖維拉擠板材材料。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表示,將進一步與台塑評估研發籌劃碳纖維板材在台灣的生產基地,2020年底將投入5條拉擠產線、每年超過120萬米的產能,可以因應未來離岸風電工廠化需求,預計每年產值將有6到10億。

上緯上月拋出震撼消息,將100%拋售風場子公司持股,且買家目前仍未選定;6月底上緯又發出延長處分期限預告,目前情況仍未明朗。

蔡朝陽指出,今簽署合約後,上緯將提供未來MHI Vestas葉片中超過50%份額的材料,包含樹脂、膠黏劑、碳纖拉擠板材。其中碳纖拉擠板材是最為重要的複合材料,上緯目前與台塑有合資公司,將應用在葉片上像龍骨地方增加剛度。

蔡朝陽也說,預計2020年將建5條拉擠生產線、年產超過120萬米的碳纖維,「產值不小」,預估將近有6到10億。他也強調這是初步的訂單,因MHI Vestas也會帶上緯「出去」,成為MHI的合格供應商後,除了台灣離岸風電之外,也會將全世界的機會留給上緯。

MHI Vestas副總暨採購部負責人庫斯克(Carsten Kusk)指出,葉片超過50%採用本土化材料已是很高的國產化比例,對上緯生產的拉擠碳纖維的採購,已經完全超越政府對本土化生產的要求,政府要求僅限於樹脂。葉片另一重要材料是玻璃纖維,這部份目前則尚未與台廠討論到。

MHI Vestas共同執行長克羅斯格(Lars Bondo Krogsgaard)也表示,對風機在台本土化的比例目前無法講出很明確的數字,但「是一個非常顯著的比例」。他強調,在台本土化生產比例比該公司在全球任何國家規模都要高,甚至是比在英國還要更高。

而MHI Vestas之前已與台廠金豐機器簽署塔架合約,克羅斯格也說目前仍延續之前規劃,將陸續採購發電機、齒輪箱、電纜。

MHI Vestas去年已和製造葉片、發電機產品和葉片材料的本土供應商簽署合作備忘錄,包括將由台塑供應風機葉片原料、中鋼生產塔座、上緯供應風機葉片製程的複合材料與樹脂原料、天力台中廠生產風機葉片。

克羅斯格也強調,他們的在台客戶CIP跟中鋼承擔的風場本土化要求,比其他台灣的風場更嚴格,他也希望政府能夠肯認兩者對本土化承諾的努力。

而從子公司釋股風波到今打入國際大廠供應鏈並簽約,蔡朝陽也表示其實從2007年開始生產第一隻風機葉片使用的材料,打到西門子歌美颯、MHI Vestas「耗了十年」。

他也強調,政府離岸風電政策使廠商受惠,過去要接觸這些國際公司都要花5年10年,現在這類公司都跑到台灣家門口,「請你來作本土化」,而台灣如果沒有離岸風電的推展,不可能有這種機會。

蔡朝陽說,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政策,上緯才有機會來供應MHI,這對台灣產業是非常非常難得的,「以前你要找人家人家不一定理你,現在是人家跑到門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