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中國超級電腦!美國再封殺中國5家機構

2019/06/22 16:14

圖為中國山東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的超級電腦神威藍光(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中雙方計畫在下週的G20會議上舉行川習會,然而美國卻沒有停下封殺中國科技發展的腳步。美國商務部周五宣布,將中國5家發展新一代超級電腦技術的機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禁止取得美國技術及零組件。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官員表示,中科曙光,以及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等3家關係企業,再加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這5家機構被認定「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

美國才在上個月對於華為實施類似的出口管制禁令。

這也是美國繼5G後,再度對於中國尖端技術開發商下達的禁令。超級電腦是發展核武、加密、飛彈防禦和其他系統的必要技術,美國與中國目前也為了取得全球超級電腦的主導地位角力。目前美國擁有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兩台超級電腦,中國的超級電腦則排名第三。

而中國的超級電腦開發商,是中國發展第一台百萬兆級運算電腦(Exascale Computing)關鍵核心。

美方官員表示,中科曙光已經公開承認他們的高端運算電腦,已經擁有了多個軍方及其他終端用戶。此外,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也因為隸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第56研究所,肩負了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任務。

美國晶片大廠AMD在2016年與中科曙光合資成立海光公司,並使用Intel授權的x86技術開發晶片,而該合作案也與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等3家中科曙光關係企業有關。但美國國安單位一直對於這個合作案有疑慮。

對於美國對中科曙光下達封殺令,AMD對此表示,公司將會檢視禁令的相關細節,再來決定下一步。也強調AMD將會遵守管制清單的規範,如同他們過去遵守美國法律一樣。

報導指出,美國將中科曙光等5家機構列入黑名單,也將影響多家美國科技公司。但英特爾(Intel)及輝達(Nvidia)並未做出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