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課徵數位稅G20有共識 科技巨頭恐挫咧等

2019/06/08 21:43

如果美國也有共識,則Google等網路巨頭被加稅的日子恐怕也近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Google及亞馬遜等網路巨頭,事業遍及世界各地,卻常常利用在低稅率國家呈報收益,藉以避稅跟「發大財」,現在外媒報導,今(8)天的G20財長峰會中,各國已就對網路巨頭等,建立共同稅賦規章有所共識,可能代表未來臉書等企業已無漏洞可鑽。

《路透》取得的公報草案上面寫到:「我們歡迎最近就解決數位化所帶來的稅賦挑戰的進程,並贊同為達成此雄心計劃的2大支柱,我們將加倍努力,以在2020年之前基於我們的共識,而出檯最終報告。」

G20成員國中,法國及英國推動數位稅最力,由於多數網路巨頭來自美國,因此美國常認為自家企業在外國被針對,受到不公平對待,與會的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直到今天仍對外這麼說,但後來卻稱對於稅制改革「看來我們已有強烈共識」,據報導是因英法2國財長不斷強調絕不針對美企後使然。

所謂「2個支柱」,第1個是這些網路巨頭從哪國獲益,該國就能課稅,第2個是若網路巨頭仍找到了避稅天堂,則各國應當訂定全球性的最低稅率;目前就具體細節仍有分歧,不過報導指出,此稅一出對網路巨頭而言勢必造成打擊。

除了網路巨頭可能得乖乖繳稅外,對愛爾蘭、盧森堡等長期利用低稅率吸引投資的國家而言,可能吸引力也會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