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轉趨激烈 中、韓電視品牌廠砍單聲此起彼落

2019/05/30 12:04

貿易戰轉趨激烈,中、韓電視品牌廠砍單聲此起彼落(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市調機構IHS Market今日指出,韓國電視品牌大廠對第2季採購轉趨審慎,中國前5大電視品牌廠則大砍第2季訂單,由於美國很可能在第3季將電視也納入加徵關稅項目中,各品牌廠對於第3季的市場前景感到非常焦慮,至今仍未有明確採購計畫,也讓面板價格持續處於跌勢。

根據IHS資料,韓國兩大電視品牌廠雖然修正對第2季電視面板採購量至1730萬台,但僅比第1季減少約3%,較去年同期衰退1%,中國前5大電視品牌則是大砍第2季電視採購量17%,年減8%。

IHS指出,主要是面板廠商以讓價策略讓中國電視大廠從去年第4季開始就已經採購多餘預期的電視面板,今年第1季中國品牌廠採購2060萬片電視面板,雖然較上1季下滑13%,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由於這些品牌大廠已經建立相當的存貨,第2季本就沒有急迫的補貨需求,在美中貿易談判生變後,基於對市場不確定性,更因此下修對第2季電視面板採購量,從原本季減11%調整為季減17%,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從衰退2%擴大到衰退8%。

IHS認為,面板供應鏈接下來還會面臨更嚴峻挑戰,包括面板廠必須面對產能利用率以及財報維持,另外中國即將有第2條10.5代線產能開出,韓國面板廠持續調整產能。

品牌大廠因應北美、歐洲市場年底銷售旺季,預期在6月底、7月初還是會有1波備貨需求,惟市場競爭將更為激烈。

目前最麻煩的是,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使得各品牌廠商對於下半年市場前景感到非常焦慮,尤其美國威脅要對中國輸美的另外32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影響電視面板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