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關進口稅則初審通過 力拚本會期三讀

2019/05/30 10:47

海關進口稅則初審過。(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初審「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部分較有爭議的法條,朝野立委表決後通過,力拚本會期三讀。

因應「台巴經濟合作協定」,我國將原產自巴拉圭的馬黛茶等29項貨品,關稅稅率分5年降至免稅,朝野立委對此達成共識;但對於山藥、穀類酒產品稅率調降,國民黨立委認為,相關調降恐衝擊國內相關產業。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山藥國內產量約1.2萬多噸,每公斤價格43.2元,進口的山藥每公斤104元,調降關稅後,只會降4到5元,山藥降稅對產業影響有限;針對穀類酒部分,台酒公司評估,台酒的穀類酒銷售會降19%,會影響台酒銷售端價格25塊錢,與進口清酒現行價差55元,降稅後,價差減為35元。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也表示,清酒營收只佔0.3%,短期雖有影響,但長期要再評估,菸酒公司會透過行銷,在品質、成本上去檢討,讓產品有競爭力;農委會則說,進口山藥大部分來自日本,台日產的山藥有市場區隔,日本的價格高,都直接進到餐廳,國內通路則較大眾化,有市場區隔,國內的山藥在北部、東部有小型特殊山藥,具有保健功能,也有發展進入保健市場。

由於朝野立委對於山藥和清酒產品難以達成共識,召委施義芳宣布針對有疑義的項目進行表決,最後表決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將力拚本會期三讀。

不過,新增2個附帶決議,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出附帶決議指出,因台酒公司為配合政策,導致該公司清酒銷售受衝擊,為維護台酒員工權益,清酒產品銷售不列為公司之不利政策因素,在計算績效獎金時,董事長與總經理不予列入。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財政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會同相關機關,提出我國具優勢產品,向日本要求同等調降關稅或降低非關稅障礙。兩題案都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