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若中對美出口下滑 台灣受衝擊最大

2019/05/28 10:04

《彭博》經濟學家Maeva Cousin指出,若中國對美出口下降,台灣、南韓馬來西亞受到的衝擊最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進入白熱化,儘管下月川普與習近平將於日本舉行的G20高峰會會晤,結果仍有許多變數。《彭博》經濟學家設想了幾種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並做出總結,若兩國關稅戰持續擴大、市場反應下滑,那2021年的全球GDP,將受6000億美元的重擊,並指出在中國輸美商品減少下,台灣電腦、電子產品將遭遇重擊。

分析指出,若不考慮貿易戰的影響,依照原來的關稅,預計2021年中國與美國的GDP將下降0.5%和0.2%,全球GDP也將下降1個檔次。若雙邊關稅皆升級至25%,2021年中國、美國、全球的GDP,將分別下降0.8%、0.5%、0.5%。

最糟的情況是25%關稅加上股市受到的衝擊。因貿易戰的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近來動盪不安,特別是中國股市遭遇了「雪崩式」的下跌,此一情況下中國、美國和全球GDP,預計2021年將分別下降0.9%、0.7%及0.6%。

《彭博》經濟學家Maeva Cousin指出,若中國對美出口下降,台灣、南韓馬來西亞受到的衝擊最大。她表示台灣約有1.6%的產量,與中國輸美出口品有關,特別是電腦等電子產品;而南韓及馬來西來也佔0.8%及0.7%。至於依賴美國對中國出口影響最大的國家,前3名分別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

報導指出,貿易戰不斷升級,外匯市場亦不穩定,但隨著中國成為貿易戰最大的潛在輸家,人民幣未來將最不被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