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願承認賣中國魚!肯亞漁業面臨困境

2019/03/25 16:27

維多利亞湖漁業資源逐漸枯竭,圖為在維多利亞湖捕魚的漁民。(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非洲國家肯亞因相鄰非洲最大湖泊「維多利亞湖」,當地漁業有所發展,但近年維多利亞湖的魚類資源枯竭,其所產生的缺口卻是由中國進口的養殖魚來填補,外媒報導指出,雖然中國養殖魚比較便宜,但肯亞消費者對於中國魚的品質有所疑慮,導致當地商家通常不會承認他們的魚進口自中國。

《BBC中文網》報導,由於過度捕撈加上汙染問題,在過去20年間,維多利亞湖魚類資源急劇減少,捕魚量減少超過一半,而肯亞人口在這期間則是增加了1倍。目前肯亞漁民每年僅能捕撈14萬噸魚,只達到需求的4分之1,而這些缺口,卻是由中國進口的養殖魚來填補。

中國大規模養殖的吳郭魚和維多利亞湖捕撈的魚屬於同一類大品種,無論是外觀或是口感都很相似,但中國魚每公斤只要1.7美元(約52.78元新台幣),肯亞魚每公斤卻要約5美元(約155元新台幣),目前中國每年向肯亞出口的魚類產品達170萬美元(約5278萬元新台幣),該金額是3年前的2倍多。

報導引述當地魚販朱馬(Mechak Juma)說法,指出肯亞人不想買中國魚,因為他們不信任養殖過程,但對於魚販來說,並沒有太多選擇,雖然消費者更偏好本地魚,但賣本地魚根本賺不了錢,只有賣中國魚才能養家餬口。

肯亞當局一直想改善維多利亞湖的漁業資源,會逮捕那些不想花油錢、節省時間,因此靠近餵養區捕魚的漁民,但此舉使得漁民得花更多成本行駛到更遠的地方去補魚,加上相互交織的布袋蓮阻擋了小型船隻通行,短期內魚類價格升高。肯亞的中國魚進口商稱,中國養殖吳郭魚之所以價格低廉,是因為中國用的魚飼料米糠價低且量大,但肯亞當地魚飼料使用多是較貴的玉米秸稈,所以無法大規模養魚。

雖然肯亞當局一度禁止進口外國吳郭魚,但中國駐肯亞大使臨時代辦李旭航以「貿易戰」稱呼該規定,之後禁令被取消了,甚至有消息稱,中國還威脅停止資金,來支持對接肯亞鄰國的新鐵路線,肯亞當局對此僅解釋,一大批的中國魚被扣留,為當地供給帶來不利影響。

不過也有肯亞人樂見這種狀況,西蒙(Simon)是肯亞的物流業者,工作是協助在肯亞境內運送這些貨物,他現在每天可以賺上300美元(約9300元新台幣),比許多肯亞人的月薪都來得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