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單一壽險狂掃債券ETF被金管會盯上 業界直指是這家…

2019/03/13 22:0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單一壽險狂掃債券ETF,金管會要請喝咖啡。(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說,近期發現某幾檔債券ETF基金,全由單一壽險公司吃下,其實壽險公司大量投資債券ETF,其實就是在「規避國外投資限額」,不排除找壽險業者來喝咖啡。

值得注意的是,這幾檔債券ETF似乎是替一家壽險公司量身訂做,而這家壽險也買光了這幾檔債券ETF;究竟是哪家壽險?業界傳出是復華投信幫南山發了三檔新的產業債ETF,共150億元,但未獲業者證實。

顧立雄今出席一場基金獎頒獎典禮,他會後表示,債券ETF基金是公募性質,開放給一般大眾投資,但近期卻發現某幾檔債券ETF基金,全由單一壽險公司吃下,導致一家壽險業者,就買光了這幾檔債券ETF,使債券ETF基金沒有流動性,不符合基金作為公募的性質。

但業者反駁是長期持有,不一定要有流動性,顧立雄則表示,畢竟單一檔債券ETF只有一家壽險公司投資,「不太適切」。

顧立雄也直言,壽險公司大量投資債券ETF,其實就是在「規避國外投資限額」,基金主要投資國外債券,涉及的匯兌風險、資產按公允價值評價造成的波動,這是金管會最關切的,但目前不會要求壽險業要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