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變貴還是要抽? 菸稅調漲後菸品銷量僅小跌

2019/03/12 20:35

財政部今公布2月全國稅收統計。(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公布2月全國稅收統計,財政部統計處表示,觀察菸稅及健康福利捐(菸捐)兩稅目,實徵金額已逐漸恢復常態,菸稅調漲效應看來已過。有趣的是,比較現在及菸稅調漲前的菸捐規模幾乎相當,反映即使菸稅調漲,菸品銷量也並未未明顯降低,「看來癮君子該抽還是抽。」

2017年6月12日起,每包菸菸稅由11.8元調高至31.8元,調高的20元菸稅,全數用以挹注長照基金,菸捐則維持每包20元不變。由於菸捐並未調整,不會像菸稅出現暴增現象,因此可直接藉其稅收變化,來觀察各時期菸品銷量變化。

統計前2月菸捐稅收為55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大增20.6%,不過主要是因去年初,因應菸稅調漲的「囤菸」效應仍在,菸品出廠、進口數量較不熱絡。若與2016年同期、菸稅調漲前相比,菸捐僅減少1億元,減幅不到2%。

菸稅部分也有同樣情形,撇除其中調高撥入長照基金部分,前2月菸稅(未撥入基金部分)實徵淨額為33億元,與2016年同期相同。顯示菸稅調漲前後,菸品出廠、進口量並沒有太大變化,菸品市場需求規模仍維持相當,並未因菸品變貴,而對銷量有太大影響。

在長照基金收入方面,財政部統計,前2月合計共有67.46億元稅收撥入長照基金,已達全年預算數(332.89億元)的20.3%,其中以菸稅為主要來源達55.62億元,遺產稅、贈與稅及房地合一課稅則分別撥入5.68億元、1.05億元及5.12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