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華認購日商歐姆龍子公司80%股權 公平會放行

2019/01/16 17:41

研華認購日商歐姆龍子公司80%股權,公平會今天點頭同意。(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廠研華砸日幣18.36億元(約台幣5.04億元),認購日商歐姆龍子公司歐姆龍直方株式會社80%股權,加速拓展研華在日本市占率;公平會今天開委員會議審議此案,認定雙方結合後無壟斷疑慮,也不致對相關市場產生參進障礙,決議不禁止其結合。

研華日前董事會通過,計畫認購日本歐姆龍(OMRON)旗下子公司歐姆龍直方80%的股權,已符合公平法結合申報門檻,依法應提出申報。

公平會調查,研華主要業務為工業電腦及嵌入式板卡與機箱,歐姆龍直方則專注於嵌入式板卡與系統的製造,此案屬於水平結合。

另我國工業電腦產業以外銷為主,且研華在全球工業電腦市場市佔率超過二成,在嵌入式板卡市場市佔率也有一成,即使與歐姆龍直方結合,研華在相關板卡市場市佔率也僅增加不到2%,競爭還是很激烈、沒有壟斷疑慮。

公平會發言人彭紹瑾表示,此案主要是研華希望透過歐姆龍直方在日本的銷售經驗,增加產品在日本的競爭力、拓展日本市場;且歐姆龍直方結合前後,都不會在國內銷售,因此對我國市場結構與競爭程度不致產生影響。

彭紹瑾也解釋,工業電腦產業還沒有其他法令、資本額及關稅障礙等市場進出限制,因此雙方結合後,應不致對相關市場產生參進障礙,且交易相對人也還有抗衡及議價能力,對工業電腦產品市場影響輕微,也有助整體經濟利益,因此依公平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其結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