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惹議 金管會要求台銀下架改正

2018/12/31 21:2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發表三聲明,並要求台灣銀行撤下原有公告,進行修正。(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銀行在本月底貼出公告,要求所有客戶在2019年2月28日前完成資料更新,否則停止帳戶自動化或網路服務、客戶須臨櫃才能提領或轉帳;對此,金管會今天緊急要求台銀立即撤下公告,並重新依照「比例原則」修正相關規定。

 此一事件是台銀公告,要求客戶須在2019年2月28日前更新相關資料及印鑑等,否則,將暫停帳戶的自動化或網路功能,隨即遭到抨擊「把全民當洗錢嫌疑犯」。

  對次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今天緊急發出三項聲明,首先,有關強化防制洗錢及認識客戶(KYC),是依循國際防制洗錢組織的要求,及國內的防制洗錢法規;二是銀行在強化防制洗錢的過程中,必須要更細緻的判斷風險,各項要求必須符合風險「比例原則」。

 第三,金管會正在積極研議「低風險客戶防制洗錢實務守則」,因為銀行90%以上都屬於低風險客戶,如何降低查核頻率,或進行相關風險抵減措施,預計農曆年後公布。

顧立雄直言,為符合國際防制洗錢標準,銀行確實加強查核客戶資料,並定期更新,執行過程中可能會採取「一視同仁」方式,進行去風險化;他強調,「我們希望國銀能更精緻的區分客戶風險」,進行必要的風險判斷,換言之,不要強化洗錢防制過程中,影響正常客戶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