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合作!促台專利審案國際能見度大增

2018/12/21 15:49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月30日簽署「專利檔卷資訊交換簽署合作備忘」。(取自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日專利合作更深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與日本特許廳將建構一站式共享平台展開「台日專利檔卷資訊交換」,預計2021年上路。智慧局官員表示,該合作除有利台日申請人與審查人員參考雙方審案結果外,關鍵可提升我國專利審查資訊的國際能見度。

智慧局官員說明,日本是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員與世界5大智慧財局(IP5),在國際能見度相當高,但我國非國際組織成員,未來與日方建構共享平台後,台灣專利審查資訊將整合於日本系統,審案結果更可提供世界其他專利局參考,讓我國際能見度大增。官員說,尤其是中國因網路限制,過去很難看到、參酌台灣的審查結果。

官員指出,不少專利都有跨國申請,而審案速度攸關參考價值,「結果越早出爐、越容易被看見」,台灣專利的平均審查結案速度比日本還快0.33個月,可說是全球之最,因此,極具參考價值。

而台日在專利審查合作還包括台日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台日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PDX)等。官員透露,我智慧局與日本特許廳交流密切,本合作案洽談非常順利,並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在上月30日正式簽署「專利檔卷資訊交換簽署合作備忘」。

智慧局表示,平台建構後,申請人及專利審查人員可透過申請號及公開號,即時取得台日發明專利案的專利家族、審查文件清單、審查文件等內容;預料專利審查速度與品質提高,也有利於企業對外專利布局,強化產品競爭力。

台日專利檔卷資訊交換預計2019年釐清交換規範細節,2020年進行開發測試,2021年1月上線施行。

根據智慧局統計,向我國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家即為日本,去年以13850件奪冠,發明專利更以12497件申請量位居首位;此外,我國人民赴日申請專利的年申請量也有近3000件。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1月30日簽署「專利檔卷資訊交換簽署合作備忘」。(取自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